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永发印务(东莞)有限公司 产教融合三年规划实施方案



一、项目背景

1、行业背景

印刷工业是国民经济体系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2013我国印刷业总产值首次突破1万亿元成为世界第二印刷大国2019年印刷业营业收入突破1.3万亿印刷工业与多个产业密切相关,特别是包装印刷行业,关系到食品、药品、消费品等民生需求,同时又是具有广阔市场前景和巨大增长潜力的朝阳产业,包装印刷作为产业链中一个环节,得益于包装需求的快速增长,近年持续快速发展,年产值占印刷行业的四分之三以上,因此,相较于整体制造业,企业所处的包装印刷行业发展前景十分乐观,但随着企业间白热化,企业必须主动创新、积极转型才能从容面对行业的洗牌局面。

然而,随着行业的不断发展壮大,行业从业人员却不断减少。过去的四年间,广东省行业从业人员减少了30多万人(网易财经),其主要原因是随着电子计算机、网络、人工智能等科技的进步,设备的自动化、智能化及联动化程度的提高,人工干预环节不断减少,人工需求也随之降低,但对人工的综合能力的要求更加严格。行业对专业技术人才的需求不是过剩,而是严重不足,高技能人才缺口越来越大。因此,加快毕业生融入工作岗位的步伐成为企业解决人才稀缺的重要途径。

2、东莞包装印刷行业的发展优势

我国包装印刷业主要分布在三大产业带:长三角产业带、环渤海产业带和珠三角产业带,三大产业带的印刷总产值已占全国3/4以上。东莞则处于最大的珠三角产业带的中心位置,包装印刷行业上下游配套齐全,而且拥有丰富的教育资源,具有良好的人才支撑,东莞包装印刷业对全国印刷行业起着引领作用。包装印刷业已是东莞市四大特色产业之一,所属大类纸制品业是东莞市五大支柱产业之一,由此可见,包装印刷业在东莞的发展进程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东莞的包装印刷业对全国包装印刷行业的发展同样具有巨大的影响力。

3、企业发展

永发印务(东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莞永发”)是永发集团控股的全资子公司,母公司成立距今已有百年历史,是我国唯一一家从事包装印刷行业超过百年的企业,具有丰富的包装文化底蕴。东莞永发是一家集研发与生产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也是中国包装百强企业,建立有省级研发机构和国家级检测实验室,公司总资产超过13亿,年产值超3亿元,是当地经济发展的支柱企业之一,连续多年被评为十大纳税企业。永发印务经历百年,时至今日,也遭遇了发展瓶颈,而突破瓶颈的关键同样是人才。

4、产教融合基础

东莞职业技术学院是东莞市唯一一家设立印刷专业的高等院校,拥有国内一流的印刷师资团队,近年来为我国特别是广东地区培养了大量的专业人才。为了培养出更适合行业发展的高技术人才,东莞职业学院媒体传播系从未停止对人才培养方式的探索。

企业间的竞争已经转变为人才的竞争,谁拥有更多的优秀专业人才,谁就掌握了竞争的主动权。特别是在永发东莞业务转型的背景下,高、精、尖的专业人才已经成为公司不可多得的宝贵财富。与其苦苦求索不如主动培养,因此,东莞职业技术学院与东莞永发早在2013年开始就已开始就产教融合问题展开探索与合作,合作内容包括开设永发班、检测实验平台共享、开展产学研合作项目、企业调派兼职教师、教师加入企业技术管理委员会、开设成人大专班等,经过多年的探索与实践,校企双方均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为了企业和行业的发展,双方将继续共同努力,将产教融合更进一步发展。因此,校企双方经过协商,制订了产教融合三年发展规划。

二、建设目标

1、总体目标

校企开展产教融合的总体目标为:

从根本上提升企业竞争力,为行业培养“高、精、尖”型技术人才。

产教融合的最终目标必定是多赢的局面,对学校、企业、广东省乃至整个包装行业都将在产教融合过程中快速发展。

1)学校

学校存在的意义是向社会输送人才,学校在培养人才过程中,绝不可能闭门造车,特别是在人类文明飞速发展的今天,科技日新月异,学校培养的人才必须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通过产教融合,提升教师对行业发展的新认知,企业人员参与教学,双方共同调整课程设置,最终目的就是培养出适合对口行业所需的技术人才。

2)企业

企业的目的是盈利和发展。企业间的竞争已转为人才的竞争,产教融合可以让企业以学校为纽带,第一时间了解当前行业发展,以便准确、及时地对企业发展战略做出调整;通过校企间的交流,有助于企业发现生产中的技术不足,并有意识地进行优化改进;通过接收实习生,激发企业员工与新生力量的思想火花,开拓双方的认知和视野,提升双方人员综合能力;开展产教融合,企业最希望的是能够获得优秀技术人才。

3)广东省

广东省的珠三角经济带是我国最大的印刷集群所在地,印刷年产值超过全国印刷产值的30%,通过产教融合,有助力产业带人才的增长,不仅有利于企业的发展,更将进一步推动广东省的经济发展。

4)包装印刷业

放眼世界,我国包装印刷业的突出特点是大而不强,行业的发展过度依赖国外先进的印刷设备,人员综合能力参差不齐,因此制约了行业向更强的方向发展进程。产教融合将两个孤岛串联起来,相互短板得以补齐,各自长处充分发挥,将更专业的人才输送将给行业,为行业注入新的活力,助推行业向世界前列迈进。

2、具体目标

为更好地落实任务举措,特制定如下具体目标:

1)企业内建成校外实习基地,为教师、学生提供日常实习、寒暑假实习创造条件;学校内建成企业厂外打样基地,企业不定期在校内完成研发生产打样工作,学校师生可全程参与。

2)企业组建由管理人员和技术骨干组成产教融合专项小组,并分别与教师、学生“绑定”,随时为其答疑解惑。

3)学校聘请至少两名企业技术人员为兼职,并力争三年内至少培养出一名省级高层次技能型兼职教师;企业聘请两名以上学校教师担任技术顾问。

4)双方通过探索与实践,三年内开发出一套适合当代高职教育的课程教学体系。

5)每年至少开展两项产学研合作项目,研发团队由企业技术骨干、学校师生组成,每年至少完成两项科技成果(专利、论文、新产品等),三年内至少组织一次成果鉴定。

三、任务举措

为达到产教融合建设目标,近三年主要举措如下:

1、基础条件建设

经过多年的探索,校企双方已建设有较好的产教融合基础条件,但为了更长远的发展,企业将继续优化基础条件建设,三年内主要完成以下工作:

1)经费与人力

企业拟每年投入10万元作为产教融合专项资金,主要用于实习生材料购置、奖学金、项目经费、学生用餐补贴、实习津贴、导师补贴等方面,根据合作进展,会对专项资金做适当调整,对于金额较大的专项项目,校企双方另行商定并签订合同,涉及金额不在专项资金范围之内。

为确保与高校间联络顺畅、提升工作效率,企业认命公司副总经理汪龙生为产教融合企业方负责人,任命研究所主任葛纪者为企业联络人,负责校企双方的联络事宜,任命企业其它15位不同工作岗位、经验丰富、平均行业工作经验超过十年的技术骨干作为学生专业导师,负责学生日常解惑、实践指导等工作。

2)硬件设施

东莞永发是东莞职业技术学院媒体传播系的校外实训基地,现部分车间对学生的认识实习开放,后序规划中除扩大开放范围外,还将陆续定时提供国内外先进设备,如海德堡胶印机、博斯特凹印机、印前出版系统、长荣模切机、烫金机、大恒品检机、鸿铭制盒机等用于学生实践实习,实习过程所需的纸张、油墨等耗材均由企业提供。

东莞永发计划三年内建成一间多媒体教室和技术资料室,多媒体教室将配备计算机、投影仪、桌椅等,主要用于教学、会议、问题探讨等交流活动;技术资料室除国内主流技术图书外,还将包括公司内部技术文件供师生参阅。另外,公司所有公共设施,如台球桌、篮球场、乒乓球桌、电脑房、阅览室、休闲花园等均将全面对开放;公司预留20余张员工床位,以供学生实习期间使用,房租、水电均由公司承担。

2、优秀人才共享

培养优秀的技术人才首先要有优秀的领路人。学校优秀的教师团队和企业优秀的高技能人才需双方共享。一方面,企业员工对行业发展了解有限,需要高校教师及时讲解行业发展新动态;另一方面,由于产业集中度较低等原因,包装印刷行业的社会认知度较低,尽管国内很多高校、高职设立了包装印刷相关专业,但毕业生从事印刷行业的占比较低,因此学生需要深入了解行业、认可行业,因此企业人员需要经常帮助学校拉近学生与专业的距离,从而提升本专业就业率。校企双方人才共享方案规划如下:

1)学校长期聘请2名以上的企业技术骨干担任兼职教师。兼职教师每学期至少参与一门课程的教学或实训课程,并组织至少一次专题讲座。

2)企业聘请2名以上学校教师担任技术顾问。技术顾问加入企业技术管理委员会,参与企业技术引进、研发、升级优化等工作。

3)学校每年至少派1名教师在企业内组织一次技术培训。

4)每学期至少组织一次教师与兼职教师交流会,力争三年内培养出至少一名省级高层次技能型兼职教师。

5)学校与企业共同组建研发团队,共同解决企业、行业技术难题。

除上述人才共享规划外,校企双方还将针对企业高技能人才和教师制定互相学习方案:学校教师可到企业学习、实践,企业员工也可到学校上课学习,具体实施办法双方将另行商定。

3、学生企业学习与实践

为参与学生培养,企业日常生产过程中将开放接收学生认识实习,学校任何年级学生只要预约,企业均会接受并安排专人带领学习。企业也将根据生产安排,适量接收学生的寒暑假实习和毕业实习,并对部分岗位提供有薪顶岗机会。企业初步拟定的实习工序包括印前、印刷、模烫、后加工、成型、质检等所有包装印刷工序,技术类别涵盖技术工艺、产品研发、设备操作、保养维修、原材采购、仓储管理、营销等,实训分为认识、轮岗、顶岗三个循序渐进过程,从入门到精通,公司全程主导。另外,企业还为学生在技能证书考取过程中,提供设备、原材料,并全程指派专人辅导,建立学生、技师互联制,学生有问题可随时联系对接技师解决。

校企双方已在学校建立有厂外打样基地,企业将定期到学校开展新品打样和研发测试等工作,期间允许学生全程参与,通过这种方式,为学生更便捷地提供学习、实践的机会。

4、师资队伍锻炼

要培养出优秀的学生,教师本身除了要具备坚实的、博学专精的理论知识外,还要对行业发展、行业新技术、国内外竞争格局等有与时俱进的认识;另一方面,高校所做的各项研究,是否符合目前国内行业发展行情,是否具有先进性、实用性,是否能够为企业带来社会及经济效益?这些问题均要求专业老师要不断学习,而且有必要深入企业学习,切实了解企业需求,这样才能有的放矢,才能在教学中培养出企业需要的人才,才能在研发工作中研发出企业需要的新技术、新产品、新材料、新装备,才能探索出与时俱进的教学理念。

企业方面,兼职老师具有丰富的生产经验和实际问题解决能力,但在教学方面,教授技巧、表达方式、教学思维、沟通能力等方面与专职教师存在较大差距。“有能力,但表达不出来。”已经成为多数兼职老师普便存在的问题,严重影响教学质量。

基于上述情况,校企双方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在师资培养上对专、兼职老师进行专项培训,主要举措包括:

1)接收学院专职教师利用暑期时间到企业顶岗实践,通过参与生产及与一线技术人员的交流,可帮助教师提升实践能力,开阔行业认知;

2)专职教师参与企业技术创新活动,包括参与企业生产故障排除、技术改造、项目研发等,帮助教师充分了解企业技术创新的方式、方法,这便于双方在研发项目上的深度合作;

3)邀请学院专职教师开展企业兼职教师培训,提高公司技术骨干们的教学培训水平,同时企业在生产淡季委派兼职教师到学院观摩专职教师授课全过程,通过该种方式使企业兼职教师达到公司内训高级讲师的要求,这也为公司今后开展内部员工培训做好储备。

5、企业参与课程设置

职业教育的最终目的是输出的专业人才能为企业所用,而企业需要的人才到底该具备哪些素质,学校该从什么方向重点培养?这是值得所有高职院校和企业思考的问题,为寻求答案,校企双方计划未来三年内共同探寻出问题答案。为此,公司技术核心将参与学校每年的课程设置,并共同组织课程设置评审会,必要时共同编写教材。在学生实习期间,企业人员通过考察、调研、考评等方式,对课程学习效果予以评价,并作为次年课程设置参考。

另外,公司规划三年内协同学校建立教学效果追评机制,无论学生毕业后是否选择在永发工作,在学生毕业两年内,公司将借助在行业内的影响力,以半年为一个周期,协同学校与学生工作单位(包装印刷行业内)保持联络,获取工作单位对其工作能力的评价,根据结果双方共同分析、总结,并作为课程优化的重要参考依据。

6、项目研发

永发印务(东莞)有限公司在2013年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建立有国家检测实验室和省级研发平台,研发条件、研发团队、成果转化能力位列行业前茅,但研发项目多围绕生产需要开展,以短期项目为主,缺乏中长期的前瞻性储备技术项目。因此,公司计划对研发模式大胆创新,打破传统自主研发模式,在产学研合作研发的基础上,给予学生参与研发的机会,并将研发项目定为学生毕业课题。

计划今后每三年做为研发新模式的一个周期,三年内,每年开展两项以上研发项目,每个项目分为3-5个方向,研发团队由企业技术骨干、学校老师、学生共同组成,以企业制订的标准研发流程开展研发活动,让学生在学习知识的过程中,提高自主创新意识,养成学以致用的良好习惯,同时利用青春热情为企业、行业解决技术难题。

四、保障机制

为了保障公司与东莞职业技术学院的各项合作工作正常有效开展,激励兼职老师、技师、研发人员的工作热情,确保教育质量等,公司将制/修定一系列保障校企合作的规章制度,如《产学研合作管理制度》、《公司讲师评级管理办法》、《项目成果评定及奖励制度》等,根据所制订的规章制度,所有参与校企合作的员工,均可根据当年业绩获得除工作薪酬以外的奖励;为了保障实习生的人身安全与合法权益,公司制订有《实习生管理条例》,条例规定对顶岗实习的学生,除给予岗位津贴以外,还将为每位实习生购买社保。

为了保障校企双方的合法权益,校企双方将就联合办学、产学研项目合作等事宜签订相关协议或合同,并严格按照协议或合同执行,确保无任何违反国家法律、法规的行为。

五、结语

印刷行业中开展产教融合的成功先例较少,主要原因在于企业认为这些活动只有投入没有产出,或者产出不足以弥补投入,这也是行业发展落后于发达国家的重要原因。


作为行业的领军企业,永发印务(东莞)有限公司将用实际行动告诉全行业:产教融合可实现企业名利又收,不仅能给企业带来良好的社会效益,也能给企业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同时也能为企业建立良性的人才培养机制,长远来看,开展产教融合对企业来说百利而无一害。永发印务(东莞)有限公司必将为产教融合而努力探索,力争为行业做出表率。

 

 

下一条:关于党亚男同志拟转为中共正式党员的公示


【字体: 】【收藏】 【打印】 【关闭

最新推荐